close
財經
 
2018.01.09 11:16

【職場人語】拚命三娘不服輸 愛兒麗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王翠瑛

文|游筱燕 高迪    攝影|林育緯

王翠瑛擺過路邊攤、做過百貨樓管,抱著不認輸,什麼事都要弄懂的認真精神,無論是誠品、地產公司,她在每個職場都受到重用,一路被拔擢。

一年半前,她發現月子中心供給嚴重不足,主動找上台灣最大醫美愛爾麗集團合作,把十二年的地產經驗植入愛兒麗產後護理之家,從規劃到監工都一手包辦,為公司省下二千萬元裝潢費,再把可以賣錢的房間空間變成豪宅般的公設,領頭成為市場新趨勢。

曾做完月子,就背著擠奶器爬鷹架的拚命三娘王翠瑛說:「過往的挑戰,都會成為下個階段的養分。」

 
 
王翠瑛小檔案:
  • 年齡:45歲
  • 入行:1.5年
  • 學歷:台北大學EMBA、台南家專家政科食品營養組、三民家商幼保科
  • 經歷:國揚建設業務處協理、高力國際零售物業代理部協理、誠品商場營業部組長、大立伊勢丹百貨販促部專員
  • 現任:愛爾麗集團愛兒麗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
  • 家庭:已婚,育有2男
  • 收入:年薪100萬元(不含分紅)
  • 成功心法:以使用者需求為出發,成為有溫度的陪伴者,堅持正向的態度
  • 戰績:將產後護理之家原本7個月的裝修期,每日親自盯場縮短成5個月,節省2千萬元費用

「你好!要找哪位媽媽?請用門外的酒精搓揉雙手後,再進來。」愛兒麗產後護理之家對講機的一頭傳來指令。

 

豪宅裝潢 周董加持竄紅

通關後,換上每天消毒更新的室內拖,轉頭看,一整室的無印良品風,大量木頭色裝潢加上偏黃燈光,心情立刻溫暖起來,公共區域擺著近4公尺長、從印尼進口的雨豆木桌;轉角清水模前放著80萬元買入、旅美女藝術家莊靜雯的銅雕《風的禮物》;SPA間擺設可以運動到內臟的50萬元活氧動能健康床;房間內的衛浴都配備德國百年瓷器品牌V&B,平均每間房間造價250萬元。

 

 

愛兒麗產後護理之家執行長王翠瑛一開口就說:「一般月子中心很少有公共設施,誰捨得啊?房間是可以賣的耶!」一問之下,才知道護理之家800坪空間裡,公共空間高達300多坪,包括健身房、洗髮美甲室、按摩SPA間,以及可樂汽水喝到飽的交誼廳,「健身房是給爸爸們運動的,讓他們不無聊;藝術品的作者莊靜雯,是極少數的女性銅雕家,可以把冰冷金屬轉化為溫潤,就像媽媽的堅毅…」

愛兒麗月子中心甫開幕就有名人話題,2016年5月,藝人周杰倫和妻子昆凌被拍到現身內湖的愛兒麗地下停車場,為第二胎作準備,結果在PTT(批踢踢實業坊)引起熱議,有鄉民說看到新聞就馬上打電話預約參觀,「結果已排隊到6月中,好扯。」

 

 

在這裡做月子二十多天的杜小姐說:「會選愛兒麗,是因為一進來的感覺很放鬆,不像其他家的燈光很亮,給人冷冰冰感,在照護上也很專業,月子餐還有低卡餐可以選,CP值高。」

總是把「媽媽和寶寶安全不能有一絲閃失」掛在嘴邊的王翠瑛說:「消毒、量體溫等,都是感染控制的一環,剛住進來的寶寶會先在觀察室待1到3天,沒問題才能進入公共區;大寶(第一個孩子)上幼稚園容易被傳染生病,所以我規定大寶、小寶不能待在同一個空間;嬰兒床要完全密合,沒有枕頭,連床頭卡都黏貼在外側,避免嬰兒窒息;為讓媽媽出院好帶寶寶,白天和晚上燈光會不同,以接近日後作息。」

育兒經朗朗上口的她,其實前一份工作是國揚建設業務處協理,王翠瑛說:「當初我看到同事為找月子中心焦頭爛額,覺得有商機,透過朋友找上愛爾麗集團董事長常如山,他在全亞洲有超過50家直營連鎖診所,除了做生技、基因領域外,也想把事業體延伸。」

 

 

她投入多年積蓄,常如山仍是大股東,常如山說:「王翠瑛和一般人不一樣,多數高階主管是動口不動手,她則堅持現場參與,自己親自操刀,加上業界經驗豐富,做事邏輯清楚,又有服務業的熱誠,所以選擇一起合作。」

 

運用經驗 規劃監工全包

儘管非本行出身,王翠瑛可算得精,「愛爾麗強項是醫療,我在營建業打工12年,聯手可整合軟硬體。」這次裝修,王翠瑛透過親自挑用料、盯場,把原本1億2千萬元的花費,降低到1億元,省下2千萬元;將原訂7個月的裝修期,親自盯場縮短成5個月。

光是設計師分配的家具、地毯、床墊床組進場時間,王翠瑛都覺得拖太久,反而自己調配電梯、廠商,畫入場分批圖給設計師,「我說,照我的來,因為每天房租都是錢啊!但不能亂喊,你的排程要讓他們做得出來。」結果設計公司都說:「王小姐,我們快被妳逼死,從沒有一個案子被逼成這樣!」

「但我不是念會計,是念幼保和家政的,最大願望是當家庭主婦。」講話輕聲細語、打扮低調貴氣的王翠瑛身上,有著不服輸的創業女強人性格,交織溫柔小女人顧家的一面。

 

家道中落 學母樂觀堅毅

王翠瑛是高雄人,有一個姊姊,和一個年齡差9歲的弟弟,爸媽做五金零件買賣,小時候家庭環境算優渥,「媽媽不買路邊攤,我們衣服都在高雄有名的大統百貨買,後來爸爸多角經營,又包工程、轉投資、被人騙、又再投資,家道中落,媽媽為了家中經濟,去拉保險,爸爸則繼續做其他生意投資,但都沒有做起來。」

國小一次被討債經驗,把她嚇得半死,「那天媽媽剛好出門,只剩我跟我姊,債主來家裡要債,喊我爸名字敲鐵門,很大聲,我們躲在裡面摀住嘴巴,不敢出聲,小時候我就決定自己的經濟要獨立,遇到事情要面對、解決,不能讓家人擔心。」

「儘管如此,我沒看我媽哭過,她像我們家一棵強壯大樹。」王翠瑛說,父親不斷創業、失敗、創業、失敗,一直陪在父親身邊支持他的母親給自己很多啟發,「媽媽為了家計拉保險月入十幾萬元,房子一間間買,我爸陸續失敗一間間賣,有次我問媽媽為什麼可以這麼樂觀?媽媽回:『如果不樂觀,我怎麼活下去?』在她身上,我學到堅毅。」

高中時,王翠瑛父親認為讀幼保科單純,還可開幼稚園當園長,建議女兒讀三民家商幼保科,而後考取台南家專(現為台南應用科技大學),王翠瑛畢業後在大立伊勢丹百貨擔任販促部專員,1年多後為想多賺點錢,她跟姊姊創業,在新崛江擺攤賣衣服、飾品和舶來品,開始日本、香港跑單幫的生活。

除常上演跑給警察追的戲碼,還會遇到海關說要補稅,「如果連一根柱子大小攤位都算的話,最高紀錄有5攤,3、4年後碰上大統百貨火災,整個商圈人變少,生意掉一半,加上爸媽要搬家到台中,我就應徵進新開幕的台中誠品,擔任商場營業部專員,半年後,就被拔擢成組長。」

王翠瑛(左1)在事業上是能獨當一面的女強人,同時也重視家庭生活,遇上休假日都會跟老公(右1)、雙胞胎兒子出遊。圖為10多年前全家福。(王翠瑛提供)
王翠瑛(左1)在事業上是能獨當一面的女強人,同時也重視家庭生活,遇上休假日都會跟老公(右1)、雙胞胎兒子出遊。圖為10多年前全家福。(王翠瑛提供)

一群同事同儕中,王翠瑛常是第一個升官的,「大概是我很不認輸,我受不了人家說我沒有能力,我對自己要求很高,我可以現在不懂,但我不能容忍自己一直不懂。」

婚後,因王翠瑛的老公在台北工作,為了不和老公分居二地,她決定北上求職,在專精招商與管理商用不動產的怡和高力台灣分公司上班,負責百貨商場招商,是上山下海的開始,「為顯現專業,我常穿很高的高跟鞋去泥濘工地帶看,踩斷好幾雙高跟鞋。」

 

注重細節 掌握進度調配

一次業務中,王翠瑛認識了國揚實業創辦人侯西峰,2004年,她跳槽到國揚開發部,半年後轉調業務部,「那時剛生產完,還帶著擠奶器,背大包包去爬鷹架。」

跟在侯西峰旁學習,是場震撼教育,「他會問:『若算成1坪,本利攤2.5%要繳多少?有寬限期和沒寬限期差別?假設2萬6千坪,每增加1萬元,增加多少錢?銷售費用多少?扣掉成本是多少?』」這些數字侯西峰馬上就可以心算得出利潤。

在國揚建設待了10多年,王翠瑛(右2)很佩服創辦人侯西峰(左2)的數字和管理能力,讓她受益良多,後方為國揚興建的高雄豪宅「國硯」工地現場。(王翠瑛提供)
在國揚建設待了10多年,王翠瑛(右2)很佩服創辦人侯西峰(左2)的數字和管理能力,讓她受益良多,後方為國揚興建的高雄豪宅「國硯」工地現場。(王翠瑛提供)

「坦白說,老闆第一次問我時,有點反應不過來,不認輸的我,不能讓他問倒,若問倒我,我下次就會講得更詳細,養成事情多想幾步、遇到不熟悉流程一定要親自做一遍到搞懂的習慣,也更注重細節,知道越多細節,就越能掌握進度與調配,有問題才能立即解決。」

王翠瑛把過去累積的經驗帶到月子中心,跟著員工上三班,制定各環節的SOP,「包括菜要如何從中央廚房出來,熱騰騰又美味的送到每個媽媽手上?我發現打菜時空調要關掉,菜才會熱,還要加蓋子;我又要讓菜不要像自助餐的擺盤,一看就沒胃口,所以要一道菜用一小碟,湯就是一盅;飯若軟軟一坨,我寧願晚半小時出,重煮,因為客人只會記得你不好的那一次。」

人生轉了一圈,王翠瑛又回到了最初的幼保所學,她總說,人生的所有課題都不會白學,老天自有安排,現在碰上的工作挑戰,都會成為下個階段的養分,「所有事都要正向思考、正面面對。」

 

文章專訪:鏡週刊 https://www.mirrormedia.mg/story/20180105bus011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lian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