懷孕,是女人一生中變化最大的時期。準媽媽不僅在身體上有劇烈的變化,還要忍受孕期所帶來的不適,在心理上也有不少的壓力和情緒產生。當辛苦懷胎十月,終於順利把孩子生下來,當然更要好好利用坐月子這段期間充分休息,讓身體恢復到孕前的最佳狀態。

 

現在產後坐月子,大約有幾種方式:首先,過去最常聽到的就是在家坐月子,由婆婆或娘家母親來幫忙;但由於現在女性經濟能力提高、自主意識抬頭,對於產後坐月子愈來愈有自己的想法,有不少女性不想麻煩長輩,會選擇「到府坐月子(月嫂)」、「月子餐」,或是價格不菲的坐月子中心。

 

根據統計,在台灣約有三分之一的產後婦女會選擇到月子中心進行產後護理。而且這樣的數字比例正在逐年攀升中。到月子中心坐月子,動輒至少就要花費10多萬元以上,為何在物價高漲、消費撙節的年代,這些女性還是願意花大把費用在產後護理上呢?

圖片擷取自愛兒麗FB

才剛坐完月子、準備回到工作職場的Carol表示:「懷孕時,因為工作非常忙碌,沒有太多時間可以學習怎麼照顧孩子,月子中心除了環境舒適、不被打擾、能讓自己好好休息之外,把新生兒的照顧工作交給更專業的醫護人員,自己才更放心,月子中心還會舉辦很多媽媽教室,我正好趁這段休息時間上課補充育兒知識。」

 

生產時採取剖腹產的王小姐,在醫院住院五天,因為不懂得正確哺乳,導致每次脹奶都相當疼痛,而且寶寶已經習慣瓶餵配方奶,不願接受親餵,王小姐因此出現產後憂鬱。王小姐說:「出院後到月子中心調養,那邊的護理人員知道我的困擾後,就教我一些方法,例如使用疏乳棒按摩、冰敷等方式減緩脹奶阻塞的問題,再教我怎麼親餵寶寶,看到孩子因為吸不到奶大哭時,我簡直快崩潰,還好月子中心的護理師仍然耐心協助我,後來終於成功了,我心理很感激。」

 

現代媽媽大多承擔著職場、家庭和生育的三重壓力,想要做好妻子、媳婦、媽媽還有職業婦女的角色有時候令人喘不過氣。產後無論是讓母親還是婆婆照顧,新手媽媽坐月子都多少有些顧忌,但不僅僅是不想麻煩長輩,還有更大的原因是對孩子在照顧上與長輩的意見分歧。

 

今年二寶出生,二胎都選擇月子中心的寧寧媽媽就提到:「我們是小家庭,平常沒有跟公婆住一起,大家生活習慣不同,真的也不好請長輩幫忙。第一胎說要去月子中心的時候,婆婆本來還不太諒解,認為不需要花這個錢,但是當我從月子中心回到家後,婆婆常來家裡幫忙,她累我也累,而且對我怎麼幫孩子洗澡、餵奶、甚至連孩子哭了要不要抱都很有意見,為此還鬧得不愉快。這次第二胎,自然還是要來月子中心,但經過上次爭執的經驗,婆婆也沒再多說什麼了!」

 

有經驗的媽媽都知道,在月子期間,產婦是相當辛苦的,不僅要調適自己的身體,還要不斷地餵奶、擠奶和洗奶瓶,有時很難安穩地睡上一覺,學習當一個趁職的母親真的很不容易,更何況還要親餵、照顧孩子呢!

 

以筆者自己的經驗來說,月子中心對我最大幫助其實並非是優渥的環境、豐盛的月子餐,而是在護理人員的協助下養成孩子的生活節奏。不是每個寶寶都可以順利的吃飽睡、睡飽吃,當家中沒有對照顧新生兒很熟練的老手時,有專業人員照顧寶寶的月子中心就是很好的選擇,我的寶寶就被調整到可以四小時準時起來喝奶,喝完了有時候繼續睡、有時候玩一會再繼續睡,這讓我們回家後很快地可以訓練寶寶睡過夜。

 

台灣女性經濟獨立,現在又普遍晚婚、晚生,再加上少子化的現象,使得產後母嬰的照護需求更加受到重視。現在月子中心的服務也不斷進化中,變的更多元;盡情享受人生最重要的時刻,把月子大小事交給它。

坐月子到月子中心儼然已成為現代產婦的潮流,不管是基於寵愛自己的理由,或是信任專業機構能夠妥善照顧母嬰,還是體恤長輩辛苦、避免因為觀念不同與長輩產生衝突等,當經濟能力許可,女性又懂得照顧自己,選擇月子中心進行產後護理,雖然消費高昂了些,但又未嘗不可呢!


圖片擷取自愛兒麗FB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坐月子 月嫂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llian Qu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